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

分享器的無線效能解惑 2T2R高功率 VS. 3T3R

自從無線802.11n規格確立後,上面上紛紛出現多根天線的分享器,而規格也有分為1T1R1T2R2T2R3T3R…等,讓消費者選購時眼花撩亂不知如何下手,天線數多的,價格通常比較貴,而我們也很自然的以為天線多自然收訊就好。今天,傻多就要來跟大家釐清一下這種只對一半的迷思哦。

天線規格的TR分別指的是分享器傳送與接收的天線數量,1T1R即表示分享器有1支傳送天線及1支接收天線,越多支傳送及接收天線的分享器,訊號當然也相對的比較好。若分享器為1T1R,天線數為1根。若分享器為1T2R2T2R,天線數為2根。依此類推,若分享器為2T3R3T3R,天線數為3根。最近市面上常看到三根天線的分享器,依前面的敘述來判斷,3根天線的分享器就很理所當然的被認為無線訊號優於2根天線的,實際上,這樣的想法只正確了一半,因為以上理論並未包含High Power的分享器。

High Power指的是高功率,可用來增強訊號強度、降低干擾,是一種可強化無線訊號的穿透力與提升無線傳輸效能的技術能力。而高增益指的是天線屬性,可提升接收靈敏度、擴大傳輸範圍,無線訊號接受距離較遠。若高功率搭配上高增益天線使用,即可同時提升長距離的無線訊號並強化其穿透力。

2T2R的高功率分享器與3T3R普通功率的分享器,究竟哪一款分享器訊號品質較好?

要比較兩者之間的優劣,有一個很重要的影響因素為訊雜比。訊雜比也稱作信雜比或信噪比,為有用訊號功率(Power of Signal)與雜訊功率(Power of Noise)的比值。簡單來說,訊雜比是指傳輸上某一個特定點之訊號功率與雜訊功率的比值,一個高的訊雜比表示高品質的訊號。訊雜比不佳,表示雜訊太多、訊號品質差,容易在接收端造成封包遺失的情況。若一台普通功率的分享器天線規格為3T3R時,訊雜比介於1.76db~4.77db。而一台2T2RHigh Power的分享器,訊雜比介於11db~13db。由此情況比較下來,2T2RHigh Power比普通功率的3T3R有更好的訊雜比,也就是說2T2R High Power的分享器訊號品質較好。

因此,從外觀上是無法確切比較兩台分享器的優劣,2根天線的分享器無線傳輸效能並非一定亞於3根天線。在近距離或較小空間的應用時,多天線的技術能提供較佳的傳輸效能,若是要應用在遠距離、多樓層、大空間甚至是透天厝時,就一定需要High Power的技術才能達到擴大涵蓋範圍的穿透力了。

總結,2T2R 高功率的分享器,不論是在無線涵蓋範圍以及訊號穿透力,都是勝過3T3R的多天線分享器! 這樣的解說,不知道大家是否明瞭了?

1 則留言:

  1. 總覺得最後一段總結是多餘的,高功率也要把您說的關鍵訊雜比的值列在最後一段,不然最後一段也要特別註明是普通功率的3T3R,不然這樣硬說也不準,況且您是用大字...如果只看最後一段會被誤導。

    回覆刪除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

powered by Blogger | WordPress by Newwpthemes | Converted by BloggerTheme